[心理諮詢中的創傷與療愈]第五場:哀悼的困難


發佈日期:2023-05-19
  • 分享至:

童俊教授系列講座第五場,也是本次系列講座的最後一場,在同學們的依依不捨中結束了。在最後一場講座中,童教授涉及了哀悼的集體層面。

 

童教授結合中國歷史幾次大的集體創傷,向同學們展現了具體的案例分析。在心理治療的敘事中,創傷不斷被記憶起,被回憶,並被補上歷史的脈絡,構成一幅完整的歷史圖景。而當來訪者以這種視框看到自己的生命在怎樣發展,心理咨詢的效果也就自然發生了。

 

中華民族是一個多災多難而又堅強勇敢的民族,當我們看到集體創傷的存在,從而進行一種民族意義的哀悼時,民族和國家便會綻放出勃勃生機。而這也正是心理學能夠奮勇前行的方向。童教授的講座為我院師生指明了前路。

 

在這五次系列講座中,童教授以其非同尋常的專業性和慈悲仁愛的關懷,讓我們感受到了心理咨詢/心理治療的魅力之所在,引發了同學們激烈的思考和討論。講座結束後,同學們紛紛展現出對童教授的不捨之情,熱切盼望童教授未來的指導。

 

本次系列講座圓滿結束!謝謝各位關注。



 
瀏覽次數: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