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中的創傷與療愈]第四場:哀悼


發佈日期:2023-05-19
  • 分享至:

童俊教授系列講座第四場已圓滿結束。本次講座承續前三場講座對創傷的講解,對創傷之後哀悼的意義這一話題進行了講授。當個體經受創傷時,如果能進行正常的哀悼,個體的情緒就能夠流動宣洩;如果不能進行正常哀悼,個體則會陷入抑鬱狀態,自我感覺完全被剝奪。

 

童教授提出,當集體經歷創傷而哀悼無能之時,個體想要進行哀悼是極為困難的。當哀悼者不能忍受喪失,通過認同喪失的客體來否認喪失,哀悼者變成了這個愛的喪失的客體,從而達到永不失去的目的。這種狀態伴隨著攻擊性的釋放,通過表達自我攻擊來表達對喪失客體的攻擊。

 

教授還表示,個體成長的一生就是一個不斷喪失的過程,接受時間的有限性和人必將死亡的事實,將有助於我們更加地活在當下,從而更好地實現生命。童教授的這一觀點體現出深刻的人文情懷。

 

本場講座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在加強學生理論基礎的同時,也提升了學生的實踐能力。學校師生可以通過童教授的講授加強自我覺察,探尋自己是否有尚未完成的哀悼,保障自己的身心健康。



 
瀏覽次數: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