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中的創傷與療愈]第二場:創傷及應激相關障礙


發佈日期:2023-05-17
  • 分享至:

童俊教授系列講座第二場閉幕,第二次的講座旨在深入探討創傷對人們的影響及其治療方法等方面的內容,吸引了全校師生的廣泛關注。

在講座中,童教授首先介紹了創傷的定義,即當事人遭遇或持久地陷入異乎尋常的威脅性或災難性的事件或情境,幾乎可以使每個人都出現深深的痛苦。隨後,童教授詳細講解了創傷的症狀及診斷標準,例如創傷性事件、侵入性症狀、回避、認知和心境的負性改變、易激怒以及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等。

接著,童教授深入探討了創傷的實質,即在創傷瞬間,受害者被推至無助的境地,淹沒了常規的讓人體驗到的控制感、情感連接和生命意義的照顧系統,並給人留下創傷性記憶。這種記憶常常會導致強迫性重複,即受害者不斷重複這個創傷性事件,試圖掌握和克服自己的恐懼、無助和憤怒等情感。

針對複雜型創傷,童教授詳細介紹了其特點,包括發生在個體人生歷程中的任何階段、反復的、多次的、長期發生的創傷,以人際創傷最為常見,對個體身心造成多方面的影響,且大多數個體表現出廣泛的共病性。

最後,童教授介紹了創傷治療的方法,包括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心理治療是創傷治療的首選,其常見方法包括認知行為療法、暴露療法、情感焦點療法等。藥物治療則主要針對創傷後應激障礙等症狀進行治療。

此次講座內容深入淺出,既有理論知識又有實際案例,對於幫助全校師生更好地瞭解創傷的相關知識,具有重要意義。



 
瀏覽次數: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