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512


發佈日期:2021-05-12
  • 分享至:

       文/荷永

      今天是“512”,历时13年。

      历史中总有一些时刻,让人不能忘怀,让人铭记于心。

 

      2008年5月12日,中国四川发生8级大地震,逾10万人死亡失踪,34万人严重伤残,累计受灾人口4555万;震中在汶川映秀漩口牛眠沟深处的莲花心谷。

 

      那一年,心灵花园志愿者义无反顾,奔赴震区参与心理救援。

 

 

     

      在汶川、北川,青川与都江堰,相继建立起心灵花园工作站。这是进入一线震区最早以及坚持工作最为持久的专业团队,汉旺、德阳、东汽中学与东汽小学、北川中学、汶川水磨小学与映秀小学等,都留下心灵花园志愿者的身影与故事;以核心心理学为标志的心理分析与沙盘游戏,心理分析与表达性艺术,心理分析与意象体现,以及心理援助的“扇形理论”与“五行技术”,也都在这场不期而遇的灾难中得遇考验。

 

                                                                       

  右起:高岚、雷达、申荷永、蔡成后、王求是、牟旭景、尹立等

     

      这是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心灵花园志愿者雷达,为此献出生命,永远留在我们512的记忆中。《三川行思:汶川大地震中心灵花园纪事》,便是为了纪念雷达所作。我们是志愿者,相遇在汶川北川震区,这是我们此生的缘分;我们是志愿者,我们患难与共,不离不弃,无怨无悔……危难中,患难时,始见真性情,真正的深度心理学意义。

 

            

志愿者申荷永、雷达在北川中学心灵花园工作现场

 

      那一年,也被称为中国志愿者元年。

 

      从那以后,“心灵花园”在全国范围,已发展80余所工作站;以心理分析与中国文化,以核心心理学专业技术服务于受难者和孤儿。

 

      2010年,玉树发生大地震,心灵花园志愿者毅然决然,奔赴青藏高原参与心理救援,在玉树孤儿学校,上巴唐拉吾尕小学和户外卡村,建立起心灵花园工作站;我们也得以亲近藏地,亲近祖山,亲近三江源头。

 

心灵花园志愿者在玉树

 

      2020年,己亥与庚子之交,新冠病毒侵袭大地,蔓延全球;亿万人感染,数百万死亡……同样是人类所面临的巨大灾难。2020年1月26日我们即筹建“心灵花园2020公益在线”,数百位心灵花园志愿者参与同样是不期而遇的特殊战疫。

 

 

      面对灾难,是一种考验,考验我们的勇气,我们的智慧,我们的担当,考验我们本来的人性与良知。苦难即自知,正包含所有心理学的终极意义与价值。

 

      救苦救难的是菩萨,受苦受难的是大菩萨。我们由衷感谢我们的来访者、受难者和我们的孤儿,他们对我们的信任和接受,给我们机会,让我们发现与感受慈悲与善良,体验与体现心灵花园的美丽与美丽的心灵。

 

      作为心灵花园志愿者,尽管有辛苦与付出,然而我们收获无限;心灵花园的心理援助模式也被称为慈悲疗法,以心传心,心有灵犀,正是核心心理学的体现;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也正是心灵花园志愿者的情怀。

 

      今天是512,过去13年,历历在目,从未忘记。

 

 

      如今,12年前在心灵花园的孩子都已长大,在他们中间,有一些选择了心理学专业,也有许多,都已成为心灵花园的志愿者。用他们的话来说,在他们最困难和最需要的时候,遇到了心灵花园;那么,如今已经长大,学好心理学,加入心灵花园,也要对需要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以同样的精神与情怀,我们也在2020年启动了“牵牛花心理服务”,为低收入的同胞提供所需要的心理援助。同样是一呼百应,已有千余位具有专业资质的志愿者加入。

 

 

      此生有缘,与大家一起,共建心灵花园,成为志愿者。

 

      真的十分荣幸,与大家心手相牵,一路同行,一起留下心灵花园的故事,留下我们此生的荣耀。

 

 

心灵花园之歌

 

(荷亮、荷永 词;黄燕怡 曲)

 

我凝望过汶川孩子的眼睛

我倾听过玉树孤儿的心声

一路走来我也在寻找自己

寻找遥远童年的梦想心情

……

有人在受难我就不会幸福

有人还孤独我也一样痛苦

我自愿在这里默默地守护

为漂泊的心寻觅回家的路

……

走过黑夜走向七彩霞光

梦有多远路就会有多长

几度风雨化为春华秋实

心的天空我们自由翱翔

……

心灵花园爱的家园

有你同行不再孤单

心灵花园爱的家园

心手相牵直到永远

 

 



 
瀏覽次數: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