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乎其内 出乎其外 跟随宋广文教授探索心理学


發佈日期:2018-08-17
  • 分享至:

11月14日,应申荷永教授的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学教授、心理测评与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原曲阜师范大学教科院院长、心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宋广文教授来到澳门城市大学,为心理学的硕士生、博士生开展了题为“心理的科学认知与整合观”的讲座。


在这次讲座中,宋教授深入浅出的通过很多生动形象的例子向大家讲述了学习心理学不应该本末倒置,过多过早的学习咨询分析技术,而应该将基础概念理论学扎实后再进行技术的学习。就像基础学科是水,而应用学科就是水中的鱼,水若不好,鱼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宋教授强调,我们不应该让自己成为会很多技能的“匠人”,而是通过学习把自己的心灵打通,同时能给别人带来阳光。古今中外所有著名的心理学家都是能拨开浓雾看到实体的人。哲学家将世界所有事物全都纳入考虑范围之内,所以它是抽象的。而心理学家要通过实验来证明,我们要有一个基本功,“入乎其内,出乎其外”这两点既是并列关系又是因果关系。入乎其内包括入门、入态和入境,出乎其外包括出口、出文和出品。作为学生,现在研究心理学要能够入进去,不能隔岸观火,要看到学科内部的各种关系,知道概念是怎么来的,要学懂,还要跳出心理学来看心理学。而出乎其外的目的是创造是发展,入乎其内则是基础、是理论根据。宋教授还提出遗传与先天生理结构对个人心理发展的较大影响,宋教授独到的见解对在座的硕博生们启发深远。




 
瀏覽次數: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