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城市大學榮譽舉辦第十屆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國際論壇


發佈日期:2023-12-14
  • 分享至:

澳門城市大學(澳城大)心理分析研究院,澳門城市大學-山東大學“易學與心理分析研究中心”,與山東大學易學與中國古代哲學研究中心,中國周易學會,國際分析心理學會(IAAP)中國學會(CSAP),國際沙盤遊戲治療學會(ISST)中國學會(CSST),洗心島文化與東方心理分析研究院等,共同舉辦了第十屆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國際論壇。本屆論壇主題“感應與轉化”,聚焦于《易經》和中國文化與心理分析的深入融合,探討其在當代文化、價值觀及理論與臨床實踐中的應用與發展。通過這一高端學術平臺,澳門城市大學展現了其在推動傳統文化與現代心理學交流方面的領先地位和積極作用。澳門城市大學與山東大學合作共建教育部文科基地“易學與中國古代哲學研究中心”,以及兩校合作“易學與心理分析研究中心”;此屆大會也是雙方的合作。

 

第十屆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國際論壇(2023年12月4-10日)

澳門城市大學創辦校長顏澤賢教授與國內知名易學家劉大鈞教授,IAAP前任主席Murray Stein, Joe Cambray,以及CSAP/CSST首任會長申荷永,共同擔任本次大會的榮譽主席。

顏澤賢教授為大會作開幕致辭,強調了連續十屆,歷時近30年的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國際論壇,在溝通東西方文化,尤其是東西方文化心理學的重要作用。最初三屆在華南師大召開,第五和第七屆則由澳門城市大學主辦,通過心理分析的專業實踐,體現了文化自信與中國文化的意義。

申荷永教授在開幕致辭中,介紹了此屆大會主題“感應與轉化:《易經》與心理分析”的由來及其寓意。1993年,在美國作為高級訪問學者訪學的申荷永教授結識IAAP主席Thomas Kirsch和秘書長Murray Stein,與顏澤賢校長一起邀請他們訪問中國,正式開啟IAAP在中國的發展,如今整整三十年。申荷永教授提到此屆大會在青島召開,也是為了紀念衛禮賢誕辰150周年。衛禮賢被譽為“發現中國內在世界的馬可·波羅”,是榮格的良師益友,用《易經》的智慧啟迪與影響整個國際分析心理學的發展。

山東大學青島校區領導宋作標,中國周易學會會長李尚信,中國心理學會會長蘇彥捷,中國社會心理學會長張建新,IAAP主席Misser Berg,秘書長Emilija Kiehl,前任主席Joe Cambray, ISST秘書長Betty Jackson,國際沙游工作協會會長Eva Pattis Zoja,日本箱庭療法前任會長山中康裕等也有大會開幕致辭,均強調了連續十屆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國際論壇的重要意義。

此屆大會從12月4日拉開序幕,至10日結束,整整一周,現場與線上逾千人參與研討,數萬人觀看直播。諸多國際資深心理分析師,如Murray Stein, John Beebe, Joe Cambray, Brian Feldman, Andrew Samuels, Luigi Zoja, Stan Marlan, Dennis Merritt,  Martin Smidt, Ann Casement, Linda Carter,Stefano Carpani,Allan Guggenbühl,Daniel Benveniste,Robert Bosnak,Theresa Foks-Appelman,Riccardo Bernardini,Cruz Penalver,Shantena Augusto Sabbadini,Jill Fischer等;諸多國內國際知名學者,如顏澤賢(哲學家)、吳怡(儒家學者)、陳兵(佛家學者),李豐楙(院士)、林安梧(儒家學者)、胡孚琛(道家學者)、以及,張智雄(嗣漢六十三代天師恩溥嫡傳)、張繼禹(中國道教協會第八屆副會長),弘恩法師(靈岩寺住持)、李尚信(中國周易學會會長)、劉震(中國周易學會副會長)、張文智(中國周易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等;諸多心理學家蘇彥捷、張建新、汪新建、葉浩生、邱鴻鐘、燕良軾、鐘年、高嵐、馬向真、童俊、岳曉東、高峰強、尹立、範紅霞等;也有諸多中醫學者和藝術家參與,堪稱文化學術盛宴。

中國日報網、新華網、中國網、中華網、大眾網、騰訊網、鳳凰網、半島網、千龍網、搜狐網,大眾日報、齊魯晚報、深圳報業、生命時報,以及香港衛視、騰訊新聞、搜狐新聞、新浪新聞、網易新聞等逾百家媒體有所報導。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的主題,不僅是高端學術交流,體現文化自信與弘揚中國文化的意義,同樣也具有當下國人所關注的心理健康與心性發展,以及生命與生命的意義。

申荷永教授是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國際論壇的主要組織者,也是IAAP/ISST在中國發展的主要推動者,CSAP/CSST首任會長。第五屆與第七屆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國際論壇在澳門城市大學召開,帶動了澳門地區的心理學發展。諸多澳門城大心理學博士和碩士參與大會並有大會報告和論文交流,展現了澳門城市大學心理學專業的國內和國際影響力。

新冠疫情之後,生態危機依然,更有烏克蘭與加沙的戰火,使得人心與整個世界充滿焦灼。澳門城市大學心理分析研究院參與“春季全國心理健康月”,旨在維護國人心理健康;聯合舉辦第十屆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國際論壇,也是同樣的努力。

 

顏澤賢創辦校長做大會開幕致辭

申荷永教授做大會開幕致辭

 

第十屆心理分析與中國文化國際論壇會場一角



 
瀏覽次數:274